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課程] 狗狗遊戲基本概念 and 自我檢視


一樣是飛比樂的講座,這次講師是Polo拔。



課前我跟Shadow爸說,他們家喜樂蒂叫喜羊羊耶!他就覺得哈士奇應該叫灰太狼⋯
明明就叫Polo啊⋯

課程筆記,本來想請Shadow她爸寫,結果雖然字很秀氣(?)卻不合我意
就搶過來換我了。




今天剛好坐在教室右前方,第一排的應該是Polo拔的女朋友
快上課時Polo拔對她說了什麼,她就朝他比了個fighting的手勢(雙手握拳)
怎麼這麼可愛!!

一開始介紹各年齡層的狗兒
由於家裡就是個青春期少女
當然是青少年犬的部分比較認真
Polo拔一邊講,就在心中一邊做check list
想想雪豆還缺了哪些

1. 環境多樣性,



(中秋夜Shadow在花博)

意外的達成率很高
舉最近的新歡-花博新生公園而言,地面的材質就涵蓋水泥地丶碎石路丶草地、木板地丶石板走道和泊油路
家理也是木板丶磁磚、地毯丶塑膠都有
難怪Shadow對各種材質接受度很高(第一次見到的水溝蓋只研究兩秒就採過去)

環境我還想帶她去的是海邊
雖然知道Shadow不愛水 (而且貴賓碰水會原形畢露哈哈哈)
還是很想帶她嘗試看看





Shadow的罩門是高度
比她腿還短的階梯都不敢上/下
以及會晃動的大型物品(沒放穩的紙箱丶捆起來的瑜迦墊)
不過瑜珈墊我帶回家就開始減敏,結果現在做瑜珈她會跑來玩墊子...





玩具的多樣性
非常豐富...(因為媽媽太愛買)
觀察到的是不特別喜歡橡膠(幾乎不會啃咬橡膠玩具)
橡膠玩具都是解謎益智用,解完就放一邊
毛絨/繩結類就很愛


另外衣服、鞋子也是非常喜歡
換季衣服現在我會拿一些給她藏零食來玩
或是拿給她穿
鞋子就盡量收好,雖然很常忘了收被啃鞋底或蝴蝶結被咬掉
還有一種她特愛的是紙箱
會把紙吃掉,並且紮紮嘴有津津有味的感覺


2. 與其他狗狗互動

這就比較弱一點了
近期有越來越害羞的趨勢
以前會比較主動去找狗狗玩
現在很容易靠近了 又退縮

兩方認識了幾秒鐘 Shadow就躲回拔拔腳邊
這部分可能還需要改善
已求助專家


上禮拜得到牛牛的幫助 (行動派的媽媽說約馬上約)
不知道Shadow是否有學到社交技巧
這次見面她穩定許多,牛牛在戶外心情好也比較不怕這個過動的小鬼頭
見面時還對Shadow做出翹屁股的訊號


現在兩犬可以和平的趴在一塊
不過總覺得牛牛偶爾會對我露出"阿姨妳為什麼帶她來?"的求助表情


總之
與狗狗互動、增加社交技巧這方面
我們再加油~~~

講座有提到對狗狗最佳的運動模式是快走(trot)
之前再板鼻家已經有認識到
最近幾次散步都有觀察到Shadow快走
算是她蠻常用的方式

也有觀察牛牛
牛牛反而比較難出現trot (阿為何她大腿肌肉這麼發達)
可能因為中型犬 人要再走快一點她才會快步走
人跑起來她就真的會一副 "你是想要我跑吧我跑就是了"的樣子開始小跑步


(牛和Shadow這系列有好多我好喜歡
還有拍到牛好好笑的表情下次再整理出來)

***遊戲種類***



這部分講師舉了很多例子,我把有興趣的列成must try

種類有 1. 感官刺激
2. 社交活動
3. 益智啃咬類
4.練習專注-嗅覺遊戲
5. 互動訓練-追蹤、拾回

不適合的遊戲:丟球、拔河(多巴胺成癮)

演講的重點應該在練習專注和互動訓練
嗅覺遊戲在家我們已經做過好一陣子
一開始還有跟Actaeas家請教
是使用保麗龍球和training dots


非常陰鬱的臉
其實是毛長太快
這次是我失策,以為她不會吃保麗龍
然後她就吃了白色很像棉花糖的那種
我只撿到半塊 (之後幾天都在捏大便看出來了沒)


還一度害怕一整盒的保麗龍而躲起來


倒出來就好多了
有發現相較於尋找食物 她比較熱衷再把保麗龍刁到旁邊咬
所以安全起見這個遊戲喊停 保麗龍現在還在櫃子裡占空間

之後轉變為用抹布包
(2次之後Shadow就偷吃步把整塊咬起來甩)
後來意外的發現了比抹布(甚至是多層抹布)還好用的絕佳嗅覺遊戲道具


蕾絲蛋糕裙(內搭褲?)
剛好有件穿到要脫線打算丟掉
拿給Shadow玩意外的發現好好藏食物啊!
這麼多層蕾絲還使食物若隱若現


而且他是褲裙喔!
代表還有內裡,有非常多地方可以塞
一件我記得不到兩百元(就是圖上的賣家)
穿個半年給狗狗玩非常划算!

後來弄髒了也不洗了就丟掉 (反正衣櫃裡還有大概4件)

接下來最近的嗅覺遊戲就是把正餐分量分出來,在家裡各處擺飼料
(沒有用東西蓋住,只是放在各角落)
放完就有非常輕鬆不受小朋友打擾的20分鐘
只是玩了兩天後,飼料放下去三分鐘內沒找到
就會被螞蟻包圍...(奇怪住了一年多之前都沒有螞蟻啊)
不知道螞蟻是在督促Shadow鼻子的用功程度還是怎麼樣
但因此這遊戲現在也暫停了T__T

---以上是目前青少年犬有想到的部分的實行情況---
還有散步模式、食物方面想到再寫



(傲嬌狗的生活日記,下回見。)










3 則留言:

  1. 哈哈哈哈往下看到蕾絲蛋糕裙瞬間噴笑...這招太厲害了啦是怎麼想到的!!我也要試試看XD若隱若現

    回覆刪除
  2. 阿哈哈也是意外發現啊!現在新的還沒穿壞所以暫時沒得玩了

    回覆刪除
  3. 叫把拔來穿一下,馬上就壞了!(拇指)

    回覆刪除